聖誕節前夕在公園地上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蝴蝶
看它翅膀沒有破洞、很完美,
心想可以帶回家做標本。
帶回家後看它還是不斷在掙扎著,
上網查它是什麼品種的蝴蝶,
原來它是鼎鼎有名的紫斑蝶的一種,
名為~~端紫斑蝶。

紫斑蝶在分類學上為鱗翅目、蛺蝶科、紫斑蝶屬,展翅寬度約6-9 公分,屬中大型蝶種。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
辨識紫斑蝶有一個簡單易記的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參考資料:紫蝶種類:辨識口訣]


紫斑蝶是目前少數被發現能以成蟲方式度過寒冷冬天的蝶類。我想它會奄奄一息躺在地上,會不會是沒有食物所致?


於是又在網路上找到蝴蝶羽化後的餵食:食物以單醣或雙醣的水溶液以棉花沾濡即可。於是我拿葡萄糖水加在衛生紙上,讓它吸時後,果然就有力氣飛了,就飛到我家的窗簾頂端休息。大概二天餵食一次。
[參考資料:蝴蝶的飼養]


有沒有注意到端紫斑蝶只有四隻腳,不要以為它是殘障蝴蝶(我撿到時就是如此認為)。
大部分蝴蝶都是六隻腳,然而蛺蝶科等蝴蝶,前面兩隻腳已退化,縮在胸前,所以只能看到四隻腳。
[參考資料:國語日報第八版科學教室]


小豬手上的斑蝶呈翻倒狀態~~~假死
成蟲飛行緩慢,藉累積於體內之植物有毒成分禦敵,當遇到天敵或受到驚嚇時,會有假死的行為或是腹部末端會伸出發香筆 (毛筆器)。
[參考資料:端紫斑蝶 - 蝴蝶資料]


紫斑蝶資料:
紫斑蝶共同特徵是前翅背面紫色,並且帶有物理光澤;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的翅膀會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而改變顏色,日本昆蟲家將其稱為「幻光」。

紫蝶一生
紫斑蝶故鄉:茂林
端紫斑蝶食草


後記:端紫斑蝶在我家住了八天,就放它回大自然界,希望它能早日找到它的同伴,也謝謝它讓我們上了一課,祝福你~~~端紫斑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多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