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漢松類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品種有70餘種。常見品種有:


1. (大葉)羅漢松:高度8-20公尺,種托>種子,成熟時轉為紅或橘紅色。


2. 小葉羅漢松(細葉羅漢松):高度2 ~ 5公尺,通常種托<種子,成熟由黑轉紫紅。瀕臨絕滅。


3. 蘭嶼羅漢松:高度2 ~ 5公尺;種托成熟深黑色,種托>種子,葉子比較鮮豔的綠色。


4. 垂葉羅漢松:台灣資料不多,請用學名Podocarpus henke尋找,滿特殊的羅漢松,葉子果然垂垂的,葉子會比9cm 還長,高度也滿高的。


5. 桃實百日青:高度2 ~ 8公尺,種子>種托。(好像是國寶級的哦)





以上文字取自David(茶米) 種子盆栽-蘭嶼羅漢松,看了這篇文章我才知羅漢松品種那麼多。去年我1011月才發現這棵會結種子的羅漢松,那時我好高興,但果期已快結束了,撿了一次就沒有了,經過比對是大葉羅漢松。羅漢松是雌雄異株,母樹好像很稀少,像這裡有種六棵,確只有一棵母樹。



羅漢松為喬木,終年常綠,風姿樸雅,莖高可達 18 公尺




樹幹通直,常有縱的薄片剝落




單葉,互生,螺旋狀排列,闊線形或狹披針形,革質,先端尖銳,葉面濃


綠。




左邊綠色為未成熟的種托,左邊靠右黃色為較熟的種托;右邊紅色為成熟的種托。種托可食用,我有給它試吃,味道如蜜棗很甜。種托顏色變化-->綠色、黃色、橘色、紅色,有沒有很多變




成熟的胚珠發育成種子時,則長在種托之上,有如穿著袈裟打坐的羅漢側影,因此而得名。有像圍著紅袈裟的光頭羅漢嗎???




成熟種子掉落於地上,螞蟻已聞味而來。咱們各取所須,種子留給我,種托留給螞蟻





量量看落葉長 8~ 13 公分,寬 0.8~ 1.2 公分 ,一般(大葉)羅漢松的種托會大於種子,但為什麼中間那幾顆會種托<種子,因為種托被太陽曬成種托乾了。





這次羅漢松試試看以麥飯石水耕,配上酪梨,搭上綠色盆器,美極了~~~~欣賞種子之美。等到羅漢松長根,再覆蓋上一些麥飯石,等待成長喜悅。直接以麥飯石水耕效果如何?屆時再告訴大家。





分享(大葉) 羅漢松種子二份,一份30顆。


得籽人.....信媽 小宇媽媽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多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