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彥媽有分享竹柏種子


可惜我栽種沒有成功


種子泡水泡爛了也沒有發芽


用水草悶到發霉仍舊殼也沒裂開過



差點對竹柏心灰意冷了



但又忍不住去年十一月底又去撿一批,


發現掉到地上有些已發芽





已發芽的竹柏已種下正成長中,


而未發芽將整棵竹柏未去皮放到杯中,


每天於杯中裝水沖洗竹柏,然後水再到掉,


此動作即保持果實之濕潤與種子之活力,


時間到種子會裂開,但等到根露出再移植






以懶人催芽法的竹柏,白拋拋、幼咪咪,


去皮脫殼很方便的,兩三下就解決了,


可是還是與樹下發現已發芽的竹柏樣子不一樣





芬多精之胡思亂想:


雖然從網路得知竹柏成熟期從每年七至十一月都有,


可是我九月曾去撿過一次竹柏種子是綠色且裹有白粉的,


去外皮後,種子泡水殼都沒裂開過,


曾詢問過分享種子的格友,也僅有少數發芽。


十一月再去撿過一次竹柏種子已變成是紫黑色,


而且發現掉到地上有些已發芽。



最近在想一個問題:種子成熟度與發芽速度的問題,


假設一般只要種子成熟度達90%就會發芽,


但一顆種子成熟度為100%、另一顆種子成熟度為92%


是否會影響二者的發芽速度?


我想應該會的。


最近有去撿蒲葵,發現果實外皮是藍綠色很美麗,有如天然寶石般,


泡水21天露芽點,


去年也有撿過蒲葵果實外皮是墨綠色,


有人說這樣也可以種,可是我泡水泡2~3個月依然沒消沒息。




農夫種果樹時,都會進行疏果的動作,


留下部分的果實,讓剩下的果實能更甜美;


而這些樹是否也會有自然疏果的行為,


讓剩下的果實能達到100%成熟,


我是不太了解?



竹柏種子是有休眠期的,


要打破竹柏休眠是要有耐心的,


最後,我要分享已催芽完成的竹柏乙份約25顆(已分享完畢),


需要請出聲。




 

那魯灣珍2010/02/25 00:11 回應


竹柏的確是頑固豆豆


我的種了約半年~~現在才探頭



 


所以種竹柏要有珍般的耐心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多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